進口紅豆今年大量輸台 紅豆故鄉農民擔心血本無歸

2017-06-12 14:55聯合報 記者陳崑福╱即時報導

「到今年5月,政府核准進口紅豆數量已超過去年全年核准數量」,被稱為紅豆故鄉的屏東縣萬丹鄉農民今天擔心這些進口紅豆被混入本省紅豆,被不知情消費者吃下肚,更擔心衝擊國產紅豆價格,拜託消費者及國內廠商挺國產紅豆,更期盼政府做好把關工作,避免農民血本無歸。

今年將滿60歲的萬丹鄉黃姓農民說,他國中起就跟著父親栽種紅豆,17歲開始自己栽種紅豆;近10年來,因為有農會加入採購及推行生產履歷的產地標章,讓消費者吃的安全,也穩定紅豆價格,讓農民願意在2期稻作後栽種紅豆。

雖然如此,但農民收入其實有限,他說,紅豆要4個月才能收成,視天氣狀況,平均每分地成本約7~8千元,每分地採收量在300~450台斤,以去年收購價格50~55元計算,平均可以賣2萬元,人工成本不算,每分地約賺1萬2千元,等於每月才賺3千元,一天賺100元,買不到兩個便當。

政府口口聲聲說要照顧農民。根據財政部關務署統計資料,去年全年進口紅豆數量是3370多公噸,今年到5月底止,已進口4440多公噸,比去年全年還多。

國內紅豆主要產區除萬丹外,第二是高雄市美濃區,其他主要產地還有屏東市、潮州、東港、九如、竹田、枋寮、新園、崁頂、南州及高雄市的大寮區等12地區,年產量9千多公噸,而國內一年消費紅豆約1萬2千公噸,也就是一年不足約3千公噸。

另一位黃姓農民表示,以往政府開放紅豆進口,都等國產紅豆消化差不多時再進口,目前正是國內紅豆銷售季節,政府就全力開放紅豆進口,數量超越去年全年的數量,已明顯衝擊到國內紅豆的價格。何況這些進口紅豆如果混充國產紅豆販賣,將會影響國產紅豆的品質。

農民們拜託國內廠商,多支持國產紅豆,不要讓進口紅豆打擊到國產紅豆,導致產業倒退。據悉,王品採用萬丹紅豆做甜點,全聯也使用屏東縣的老鷹紅豆,另有一家大型廠商也計畫加入拯救國產紅豆行列。

農糧署一位官員說,根據WTO規定,每年紅豆進口數量超過2500公噸,政府就會提高關稅,以免進口紅豆影響國產紅豆價格,打擊農民生計,何況現在小包裝紅豆販售必須清楚標示生產地,但如果做成加工品,就很難去分辨了。

紅豆故鄉萬丹生產的紅豆。記者陳崑福/翻攝
紅豆故鄉萬丹生產的紅豆。記者陳崑福/翻攝

紅豆故鄉萬丹生產的紅豆去年採收情形。記者陳崑福/翻攝
紅豆故鄉萬丹生產的紅豆去年採收情形。記者陳崑福/翻攝

紅豆故鄉萬丹生產的紅豆去年採收情形。記者陳崑福/翻攝

登入

登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