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屏東可以種高接梨 美味無農藥殘留 還可能是全球第一?

「那個人腦袋有問題,在這邊種溫帶水果」、「你那個一定是菜市場買來這邊掛的」、「這邊水梨種得起來喔」,即便已經在屏東縣栽種高接梨十多年,林君諭笑說,現在還是會遇到無法接受屏東可以生產高接梨的人。

林君諭的梨園位在萬丹鄉社皮村,當地主要生產稻米跟紅豆,氣候濕熱,不是梨樹習慣的涼爽氣候,整個社皮只有他這麼一個五分大的梨園。十多年前,原本栽種蘆筍的他為了改變忙碌的作息,決定改種高接梨。當初是聽說梨山種梨子的朋友把梨穗賣到台東後栽種成功,自己又愛吃梨,想說試試看,「年輕比較敢衝」,今年46歲的林君諭這麼形容當時的自己。

平地真的可以栽種高接梨?曾規劃台梨產業平地化的農業試驗所作物組研究員施昭彰表示,高接梨的原理是在梨樹休眠期間,把高接梨的梨穗接到梨樹上,讓它吸收樹體蓄積的養分。高接梨需要冷也需要熱,但又不能太冷,像是卓蘭或東勢冬天有時候會太冷,不利於梨樹的發芽,平地比較不會遇到這樣的問題,而且高溫也能夠讓果實的甜度增加。

高接梨農林君諭(攝影/羅健宏)
高接梨農林君諭(攝影/羅健宏)

地理微氣候優勢 屏東種高接梨三大優勢

一開始是實驗階段,頭三年都在培育梨樹的樹苗,一般梨樹要長到能夠高接約需要四年的生長時間,才會有結果的能力。但他在第三年從朋友那裡取得免費的梨穗就先試了,當時心想不成功就收手。還好,後來順利長出可口的梨子,讓他有信心栽種下去,也逐漸消除家人把種高接梨視為玩票的想法。

根據十多年的栽種經驗,林君諭歸納出在屏東栽種高接梨的三大好處:

首先,屏東遭遇的寒流不會比中部強,梨穗凍傷等寒害問題較少,因此可以替梨農省下重新高接梨穗的成本。其次,梨花怕雨,開花期間若是遇到下雨,已授粉的柱頭花粉會被打濕,影響授粉的成功率,但屏東冬季幾乎無雨,不用擔心這個情況。最後,屏東的梨子產期比梨山跟東勢早,「在我們這邊,母親節你就能夠吃到梨子了!」林君諭這麼說。

全球最早成熟的優質好梨,具有外銷優勢

施昭彰也認為,屏東的溫度讓梨子具有提早收成的優勢,但是冬季氣溫不夠低,梨子可以結果但是果實不會太大顆。不過,再往南到恆春,因為冬季會吹落山風,會讓恆春的氣溫再低一點,又不會像東勢這些低海拔山區過冷,影響到梨樹的生長,氣候條件更適合高接梨。不過政府單位並不重視,就他了解,在恆春投入種植高接梨的人相當有限。

施昭彰補充,高接梨的技術是台灣獨創,是很高端的農業技術。如果還能利用地理微氣候的優勢,在恆春生產出高接梨,四、五月便能夠採收,將會是全球最早成熟的梨子,這個時間全世界都沒有辦法生產優質的梨子,不管是內外銷都具有相當的優勢。未來若能再搭配照光、噴水和增溫的管理方式創造生長條件,梨子的採收時間可以再往前拉,創造的產值會超過紐西蘭的奇異果,「單位是以千億來計算的」。

清洗完等待乾燥的豐水梨(攝影/羅健宏)
清洗完等待乾燥的豐水梨(攝影/羅健宏)

濕熱氣候也有侷限,需慎選品種與施肥

儘管在屏東生產高接梨,可以有效降低氣候問題產生的成本,但屏東濕熱的氣候也造成了一些限制。施昭彰也提到,由於夜晚氣溫不夠低,梨子的呼吸作用會比在高海拔的低溫環境來得旺盛,原本白天儲存的養分,到了夜晚會被大量消耗掉,導致果實偏小的情況。

另外,白天的高溫又會把尚未採收的梨子曬壞,產生像是果實過熟的梨蜜症。林君諭順勢拿起用來保護梨子的牛皮套袋說,原本套袋都有一層蠟,但陽光照射的結果使得袋體灰白化,失去保護作用。沒有蠟的套袋還會吸水,讓梨子泡在水裡,枝幹支撐不了重量就會掉下來,「中部的套袋絕對不會像我們這樣。」

套袋經過陽光的照射呈現灰白化,原本圖在外層的蠟都消失,不僅失去保護作用,還會吸水讓梨子泡在水裡(攝影/羅健宏)
套袋經過陽光的照射呈現灰白化,原本圖在外層的蠟都消失,不僅失去保護作用,還會吸水讓梨子泡在水裡(攝影/羅健宏)

屏東的高溫除了影響梨子的採收,也侷限了可選擇的品種。林君諭過去曾試過十多種高接梨,他發現只有豐水、秋水、台中二號和新興梨比較適合屏東。其他品種的梨蜜症會比較嚴重,甚至連進行高接都有困難。針對梨蜜症問題,他目前正嘗試添加鈣肥,讓梨子的細胞壁可以更加健全。套袋灰白化問題,他則是積極反映給廠商,請他們調整套袋的品質。

梨子好吃還能無農藥殘留,梨樹下種水薄荷改變蟲相

林君諭目前生產的梨子品種為豐水,高接的梨穗來自日本,採收下來的梨子大平均十兩重,比市面上賣的梨子略小,但果肉質地細緻,水分飽滿且甜度十足。不過,一開始他載著這些梨子到果菜批發市場兜售,卻發現販售商對不是梨山或東勢產的梨子興趣缺缺,而且量少也沒辦法做行銷。

林君諭只好換成電話宅配的方式銷售,幸好效果不錯,而且因為直接面對消費者,可以讓梨子的熟度再高一點,消費者就可以吃到甜度更高的梨子,口碑也逐漸建立。

吃著八分熟的梨子,林君諭聊到不少人向他質疑梨子的甜度,甚至以為他是噴灑了特定的藥劑才會這麼甜。但是他認為正確的管理方式,才是讓梨子好吃的主要原因,「只要一個環節出問題,它的品質就會下降。」

林君諭口中的正確管理方式包含依照高接梨生長的狀態,適當施藥施肥,採收前一個月,他會在梨樹上噴灑市售黑糖稀釋而成的黑糖水,抑止萌發新梢,避免跟果實競爭養分。他也對農藥殘留的問題相當謹慎,採收前一個月,他會停用農藥,改採天然的石灰、硫磺防治病蟲害,去年甚至做到ND未檢出的高標準。除此之外,他也用草生栽培的策略管理果園雜草,最近,他也試著在梨樹下方栽種水薄荷,希望植物清涼的氣味可以改變蟲相,進一步減少介殼蟲的數量。

為了防止介殼蟲,果樹下剛栽種水薄荷,希望植物的氣味可以驅趕昆蟲,改變蟲相(攝影/羅健宏)
為了防止介殼蟲,果樹下剛栽種水薄荷,希望植物的氣味可以驅趕昆蟲,改變蟲相(攝影/羅健宏)

林君諭:相信台灣的農產是有競爭優勢

雖然目前社皮只有他一個人在種高接梨,但十多年下來他並非一人單打獨鬥。栽種了幾年之後,他因緣際會接觸了農改場,開始在各地農改場學習果樹栽培和土壤的知識,也跟農改場的研究員成為好朋友。農改場提供了學理跟實務技巧,幫助他更了解梨樹,並且知道該如何改良。有一年他針對梨園落葉過多的問題請教農改場,後來檢測土壤發現缺乏鎂肥,補充養份後隔年的梨樹落葉就少了很多,梨子的品質也大幅提升。

除了技術與學理,林君諭也從課程中體悟生產梨子的價值,跟國外進口的梨子相比,自己的梨子熟度更高更新鮮,其實更有競爭力,而且「很多人都以為賣出去的東西才是屬於國際化,但在台灣這塊島上賣,無形中就在跟國際競爭。」他堅信,台灣的農產品是相當具有優勢的。

林君諭對台灣的梨子充滿信心(攝影/羅健宏)

登入

登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