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時.安心種 萬丹農會推種酪梨為農民找出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22 日訊】屏東縣萬丹鄉的農作物向來以紅豆和稻米為主,近年來,因為人口老化加上年輕人外流到城市工作,為了協助農民轉型耕作較省事省工的農作,萬丹農會輔導農民種植可長期栽種,又不用常噴農藥的酪梨,為農民找新的出路。
一顆顆碩大飽滿的酪梨吊掛枝頭,翠綠油亮的果皮讓人看了很舒心,果實成熟後,何時能採收還得要看天氣。
萬丹酪梨產銷班班長 吳讚旺:「採收的時候下大雨不可以採收,因為下大雨採收的時候,雨水會滲透進去會有那個蒂腐病。」
萬丹酪梨產銷班農友 陳福進:「(黑金品種)它的口感算是吃起來,硬硬滑滑的很好吃,油脂很多,重量差不多都有1公斤。」
切開紅褐色成熟的酪梨,黃澄澄帶綠色的果肉,可以直接沾醬油吃或是加上糖、牛奶和布丁打成果汁,營養又可口。
萬丹酪梨產銷班班長 吳讚旺:「酪梨如果熟度夠,像這些有鏽斑的,它就會後熟,後熟它就會變軟,酪梨都是變軟不管是有轉色或是沒轉色,變軟它才可以吃,它如果不夠熟的它就不會變後熟,它就硬的不能吃,會變苦,你切開它也是苦的。」
萬丹酪梨產銷班農友 張枝輝:「原先我們對這種東西根本不認識,耕種了以後 我們慢慢搜尋這方面資訊。」
屏東萬丹農會輔導農民種植酪梨,省時省工協助老農及有工作的假日農夫,可以輕鬆管理又有收益。
萬丹酪梨產銷班農友 陳福進:「減少用藥、還有產量在省工的過程,在我們照顧上不用那麼多工,對我們身體也很有幫助。」
萬丹酪梨產銷班農友 呂孟洲 :「加入產銷班,他能幫助你銷售管道這樣子,你多一個銷售管道,然後那個萬丹農會他也是很貼心,他會幫你設計那個箱子還有一些貼紙,跟班友之間可以大家互相討論一下,那個栽培管理的方式、然後施肥的方式。」
酪梨在萬丹算新推廣種植的作物,農會希望農友改種酪梨,除了可以少噴藥,讓農民安心種、永續經營,民眾也可以吃到安全美味的食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登入

登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