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景點

萬丹公園

萬丹公園為萬丹鄉最大的公共建設,占地約4.9公頃,位於萬丹國中旁,主要結合地方休閒活動來提升萬丹鄉民運動、球類活動的風氣。運動公園內草皮與植栽讓公園更綠意盎然,相當適合闔家大小散步、健身,美麗的公園景緻,讓鄉民盡情徜徉在舒適又優美的環境。萬丹公園內有完整的游泳池、足、籃球場、田徑場、槌球場、網球場、草地保齡球場、露天表演台等設施,搭配公園內的地景、植栽、水流景觀,提升萬丹鄉民生活品質;公園內種滿茄苳、公園內種滿茄苳、落羽松、白蠟樹、重陽樹等,不僅能夠從事運動也是最佳享受森林浴的去處。

地址:屏東縣萬丹鄉萬全村萬丹路一段461號

 

萬丹鄉運動休閒公園

位於萬丹鄉竹林村的萬丹鄉運動休閒公園為體委會及鄉公所規劃建造。以結合各式球類運動並提升當地居民球類運動風氣,公園的建立也提供居民休閒活動的去處並達到美化社區的功能,內有廣大的籃球場,能滿足青少年與居民運動的需求。球場周邊鋪設紅磚道,並種植許多綠色植物,在閒暇之餘,也提供居民散步、騎單車的好去處。

地址:屏東縣萬丹鄉竹林村大學路與大學路960巷交界處

 

萬丹水圳

萬丹水圳於日治時期興建,改善了萬丹平原無固定水源可用的困境,讓萬丹平原從原本只能利用雨季來種植旱作植物,一年僅能收成一次,搖身一變為屏東最富庶的地區。提到萬丹水圳,一定要提到萬丹抽水站,它有兩個非常特別的景觀,分別為水走天橋和水往上流的現象,因抽水站和水圳兩者合力協助,潤澤仟頃良田,旱田變水田,一熟變兩熟,讓萬丹民生富足,假日來萬丹玩耍,千萬別忘了參訪帶動萬丹農村經濟的幕後大功臣!

地址:屏東縣萬丹鄉萬丹路一段496號

 

崙頂社區河堤公園

綠意盎然的崙頂社區為萬丹鄉社區及公共空間營造成功的模範社區,在高屏溪沿岸種植樹木、打造森林堤防、淨水池生態園區,也營造出綠樹成蔭的河堤公園。崙頂社區河堤公園有綿延900公尺的黑板樹,並有碧綠如茵的草地,在河堤公園的人行磚道散步,可以遠眺高屏溪景觀並能看到稀有的鳥類飛過,週邊的生態景緻也相當迷人,綠草如茵充滿生機,社區居民每日利用公園晨跑、運動,並有社區志工養護樹木,成為一座社區森林。

地址:屏東縣萬丹鄉萬大大橋下的高屏溪河畔

 

天王聖帝公廟旁奇樹

屏東縣萬丹鄉社口村的天王聖帝公廟旁的奇樹盤根錯結,形狀十分特殊,當地將其樹視為樹神,樹形成傘狀,像是守護神般靜靜佇立在鄉里間,枝葉繁茂也見證著鄉里間的發展與歷史,成球狀交錯而成的樹根形狀相當特殊,極具雅趣,也讓人見是到大自然的有機之美,榕樹身軀壯碩、枝葉蓬勃生長,站在樹下讓人感受到空曠蔭涼,是一個理想的休憩場所,來到萬丹的社口村,別忘了去尋找這有「球」必應的奇樹喔!

地址:屏東縣萬丹鄉社口村新厝子20-3號

 

萬丹第一老樹:茄苳老樹

屏東萬丹的茄苳老樹位於水哮村南邊重劃區的稻田中,樹齡將近三百歲,數百年來即便主幹曾被雷擊,枝椏枯掉一半,抑或是因土地重劃,而被鏟平過樹頭,但仍展現其堅韌的生命力,依然樹影婆娑,蒼勁挺拔。但它能夠被稱為第一老樹,除了樹齡要比自己的阿公阿嬤還大上好幾倍之外,還有不畏大自然的力量,靜靜地守護著萬丹,看著萬丹三百年來的變遷,才能成為萬丹居民心中的第一老樹。

地址:屏東縣萬丹鄉水哮村南邊重劃區的稻田

 

鯉魚山-泥火山

鯉魚山位於萬丹鄉與新園鄉交界處,為一泥火山。最早噴發記錄約於康熙61年間,並在1988年起每年都有噴漿記錄,1988年噴發後,泥火山噴發地點建立一座無極真宗皇源聖殿,也成為泥火山的新地標。泥火山近年皆在皇源聖殿附近地點噴發,帶著滾燙的泥漿向上爆發約2公尺高度,每次約有2~3處噴出口,因此皇源聖殿周圍皆被包圍著乾涸的泥漿奇景。

地址:屏東縣萬丹鄉社口村新厝子20-3號

 

鯉魚山-赤山巖

赤山巖位於萬丹鯉魚山麓,傳統上靠山的寺廟稱為「巖」,赤山巖為萬丹最古老的廟宇之一,相傳在清朝時期建立,祭祀觀音佛祖,當地居民舉凡結婚、求子、建屋、經商、農事播種都會像觀音佛祖求籤並祈求順利,早期赤山巖以茅草建造,後來因清同治年間重建,以紅色屋瓦而得赤山巖之名,赤山巖主體建築分為前後殿,前殿類似道教的廟宇,後殿則是佛寺建築,呈現出佛、道融合,「佛中有道、道中有佛」的精神。

地址:屏東縣萬丹鄉田洋村巖仔路1號

 

新鐘衙門蝴蝶生態公園

新鐘衙門蝴蝶生態公園位於新鐘派出所旁空地,原是雜亂的空地,在社區志工及居民的努力下將原本根淺的黑板樹砍伐後,利用樹枝做成圍籬、並將樹葉做成肥料,種植蜜源植物,由社區居民認養區塊打造出永續經營的生態公園,並命名為衙門蝴蝶生態公園,為新鐘社區增添美麗的一角,現在坐在公園內的長涼亭下,泡茶、運動、賞蝶成為當地居民活動的新景點。

地址:屏東縣萬丹鄉新鐘路64號(新鐘派出所內)

 

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建於清乾隆時期,古時候當地居民認為此處為龍腹地,能庇佑鄉民、聚集錢財並帶來富裕的生活,因此成為當地居民的共同信仰中心,萬惠宮主祀媽祖,廟口屋簷一邊是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刻,充滿曠味與力量;另一邊則是精緻細膩,神情傳神,來萬惠宮觀賞建築也不妨一探許多萬惠宮的傳奇故事,另一特色,就是廟外的炸彈,據說是二次大戰時,盟軍轟炸萬丹街頭,被媽祖踢開保護萬惠宮而未爆炸的炸彈,之後,鄉民發現,媽祖神像的布鞋因為踼炸彈而破掉,廟方於是將炸彈以手的藝術雕塑捧立在廟前,並且在石碑上刻上了這一段神蹟。

地址:屏東縣萬丹鄉萬新路1660號

 

萬安古地土地公廟

萬丹在早期指的是中街一帶地方,而萬丹二字為平埔族的翻譯名稱,清末時期為街仔頭,意即以物易物、商船買賣、交易之處,故「萬安古地」指的是此處是古代的萬丹街,移民日漸增加之後逐漸形成的小市集,萬安古地土地公廟建於萬丹的街弄中,於清朝乾隆時期所建,並在清同治時期修築,土地公廟在萬丹的迂迴街弄中,扮演著鄰里及商家間心靈的依託之地,並還有保佑附近商家生意興隆的作用,到萬丹不妨來此一遊,尋找巷弄中的土地公廟。

地址:屏東縣萬丹鄉萬惠村萬丹路一段112號

 

萬丹教會

萬丹教會為基督教長老教會,以傳道、教育、社會服務的方式來宣揚基督教,萬丹教會前身建築為竹厝,1926年改建為洋式樓房,城堡式建築相當醒目,建築兩側為圓柱形的結構,磚紅色的外牆配上簡易的窗格,莊嚴隆重又不失溫馨祥和,1981年更因聚會人數增加,且原有建築破舊而改造成現今模樣,如今有牧師館、主日學及青年聚會的青年館,萬丹教會也成為當地社區文化交流中心,不僅傳福音,也成立萬丹鄉音網站關懷社區並提供當地居民休閒、心靈成長的園地。

地址:屏東縣萬丹鄉萬丹路一段20號

 

甘蔗研究所

屏東萬丹鄉的甘蔗育種場,創立於日治時期(昭和7年),日本人因萬丹氣候溫暖潮溼,土壤肥沃,加上該地平日風小,非常適合培育甘蔗和雜交工作,開創了臺灣甘蔗雜交育種事業,現今轉型為兼具歷史、生態、學術價值的育種場現,仍保留了當時的日式建築,也開放讓大家參觀育種房,一窺甘蔗雜交工作的神秘面紗,假日來訪萬丹,除了品嚐美味的萬丹紅豆餅,千萬別錯過拜訪萬丹甘蔗育種場,回味台灣蔗糖產業繁華榮景和了解認識甘蔗的育種工作。

地址:屏東縣萬丹鄉萬後試驗場8號

 

中原世紀教學牧場

中原世紀教學牧場於民國80年開啟乳羊產業,並於97年9月1日起正式完成國內首座現代化及機械化飼養設備,來到中原世紀教學牧場,一場與大自然的喜相逢立即展開,孩童們歡樂的笑聲此起彼落;大人可盡情徜徉在牧場悠閒輕鬆的氣氛裡,品嚐農場主人手工揉製的羊乳雜糧饅頭,還有手工布丁、餅乾等,來杯香醇鮮羊乳、咖啡或花草茶,再多留些時間體驗羊乳香皂DIY的樂趣,這裡沒有世俗塵囂,有的盡是來客洋溢幸福的笑臉,帶您大手拉小手一探園區的驚奇,舒適的園區,各式各樣的活動及產品,歡迎個人及機關團體前來擁抱牧野風光!

地址:屏東縣萬丹鄉竹林村竹圍街160巷59號

 

登入

登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