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特色


 

稻米

本鄉自古即為米鄉,源自於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平坦的地勢,豐沛的地下水資源,特殊的粘質土壤與極佳的保水力,搭配高溫多濕的氣候,非常適合水稻生長,一般而言,水稻種植分為兩期,第1期作約1月份種植,栽培面積約達1,400多公頃,產量高達全縣稻作面積四分之一左右;第2期作約6月種植,由於生長期間適逢高溫及雨季,易遭受病蟲害而導致產量低,故農友大多改以種植蔬菜或休耕替代,2期水稻面積約200公頃左右,在本縣稻作面積中也屬第一。

 

苦瓜

本鄉第2期作水稻期間,大多改種蔬菜,其中種植面積最多就屬苦瓜,約30-50公頃,苦瓜種植分為兩種方式:一種為隧道棚架式,苦瓜可沿著隧道內的棚架攀爬,結果實時,須以黑色塑膠袋套裝以確保果實不會墜下,採收時以手觸摸判斷;另外一種方式為做畦,畦上覆蓋稻草,結果實時,以棉絮覆蓋,採收時須彎腰檢查。

 

紅豆

本鄉農民利用裡作種植紅豆,在第二期水稻收割後,約於雙十節前後開始種植,利用水稻收割前灌水後灑下紅豆,後以機器收割將水稻稻梗斬成小節覆蓋後即可,因萬丹土質肥沃,風和日麗,水源充沛,秋冬日照充足,紅豆顆粒飽滿不空心,煮起來紅豆香味濃溢,質感酥鬆,目前種植面積約1,800公頃左右,位居全縣之冠。

 

牛乳

本鄉現有酪農戶89戶,共分萬丹酪農集乳站五班(47戶)、合作社二班(32戶)竹臨公司一班(10戶)等八班,乳牛總數約13,230頭(乾乳牛1,467頭、有孕女牛1,901頭、泌乳牛5,909頭、小牛3,953頭),每月平均產乳量約3,433,139公斤,為全國產乳量第二名之鄉鎮。

 

登入

登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