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產業簡介

栽種起源:

屏東縣種植紅豆始於民國50年代,當時所播種的紅豆是台灣原生種,種子為來自嘉義阿里山的再來種紅豆,萬丹鄉民正式田間試種成功,不到三年,紅豆成為萬丹地區二期稻作後之裡作主要經濟作物,由花麗豆、十石(黃豆)、地瓜改種紅豆;因產量高、品質優,適於糕餅內餡,商機大,加上蓬萊米取代在來米,生長日數縮短,裡作期間長,更加適合種植紅豆,後來商人外銷紅豆至日本,引起屏東縣各鄉鎮種植紅豆之風潮,甚至高雄的大寮、美濃地區,北至台南都有人種植。但論單位面積產量和種植面積,就以萬丹最多,產量、品質最好,深得消費大眾的喜愛,因萬丹土質肥沃、風和日麗、水源充沛,秋冬日照充足,紅豆粒飽滿不空心,煮起來香味濃溢、質感酥鬆,從此紅豆便成為萬丹著名的鄉土產業。

 

產期:

紅豆性喜溫暖,一般從播種至開花結莢時,以25℃為宜。紅豆不耐低溫,易受寒流或霜危害,低溫常造成植株延遲開花、落花、落莢或結實不良,強風亦會影響紅豆植株的生長與產量,紅豆生長最佳時期為秋裡作,成長期約需100天,即每年雙十國慶日前一星期為種植最佳時機,次年1月左右陸續採收。

 

紅豆發芽、幼苗期  

種植後第7~15天

紅豆播種

種植後第7~15天

 

 

紅豆分葉、開花期   

種植後第15~35天( ☆決定紅豆大小重要時期 )

紅豆生長

紅豆開花

 

紅豆結莢期   

種植後第40~60天

第60天紅豆結莢

 

紅豆黃化成熟期   

種植後第60~90天

 

紅豆落葉、採收期   

種植後第90~100天

人工採收紅豆,慶豐收

 

品種特色:

民國57年起,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開始從事紅豆品種改良工作,先後育成高雄1號、2號、3號、5號、6號、7號、8號等七個品種;高雄8號品質優、產量高、穩定性佳,田間白粉病、薊馬發生率低,可節省防治成本,其缺點為種粒小,屬中粒種,為改善高雄7號及高雄8號之缺點,配合客觀環境及消費者趨向,培育特大粒之推廣品種,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於民國95年1月11日正式命名高雄9號(紅寶),民國96年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陳玉如研究員與本會建立產學合作,在陳研究員努力與輔導之下極力推廣,高雄9號產量高、品質佳、耐蟲病害,是非常有潛力的品種,本會更配合政府政策,鼓勵輔導農民參與契作,積極宣導生產記錄工作,落實安全農業。 為了提高紅豆的品質與產量,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育成了顆粒特大、顏色鮮紅、產量高、適合機械採收的紅豆新品種「高雄 10 號- 紅玉」,並於 101 年 7 月 3 日經專家學者審查通過,正式命名為紅豆「高雄 10 號」,此品種優點為 :

  1. 顆粒大、產量高。
  2. 種皮薄、顏色鮮紅。
  3. 田間薊馬危害度較輕,可節省防治成本
  4. 結莢位高,適合機械採收,將有助於提升國產紅豆在市場的競爭力。

紅豆高雄 10 號因屬特大粒型,百粒重平均 21.5 公克以上,每公頃實平均產量較高雄 9 號增產 10.4 %,種皮薄、硬粒少,煮熟後綿密,食味品質佳,除了加工製成豆餡供糕餅原料外,以整粒紅豆為食用的各種休閒食品如甘納豆、紅豆湯等,成為另一種新興的消費方式,確保台灣紅豆產業持續發展,提升紅豆品質、有效降低生產成本,達到國產紅豆在市場的競爭力。

 

種植面積:

目前本鄉紅豆種面積為1,800公頃,產量約3,700公噸。

 

登入

登入成功